一条咸鱼

咕咕咕咕咕

【莫萨莫】Il mio piccolo musicista

☆、给 @SK 四开太太告白!!!感谢四开太太的图莫扎特X小萨聚聚太可爱了忍不住写了文!【比心】

☆、给 @过期香烟 这只金鱼告白!感谢这条金鱼发给我了四开太太的图!!【比心】

☆、莫扎特聚聚X小萨列里、时间线上充满了各种私设。我终于完成了宠一把萨聚聚的心愿。标题谷歌机翻,片段灭文法【。】

☆、其他来源:都是萨聚聚年轻时候干过的儿。

 

心愿已了,窝继续回去吸米团长了。【不是】

 

 

——————————

        萨列里第一次见到莫扎特的时候,后者还不跟现在一样出名,进不了宫廷演奏,只能在街边的小酒馆里“寂寥”地拉小提琴。萨列里循着音乐声找过去的时候酒馆里一片欢腾,莫扎特站在桌上演奏,欢快的情绪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纷纷随着乐声起舞或是打着拍子。一曲结束的时候他垂下手臂,弯下身子,鞠了个十分夸张的躬,周围人的欢呼声将他淹没,大声喊着再来一首。萨列里站在街角一直听到莫扎特装起他的小提琴离开,回家的时候果不其然受到了父亲的责备。

        此后的日子里,他一有机会就跑去那家小酒馆,运气好了可以碰见莫扎特。萨列里喜欢听莫扎特演奏小提琴,那个时候的莫扎特感觉像是和音乐融为一体,夹在脖子上的小提琴像是他身体延展出去的一部分。不过有些时候莫扎特不带小提琴,但他依旧可以让酒馆那架破旧的快要散架的键琴发出动听的声音。有时候萨列里会跑出来在街角站一整天只为了听莫扎特演奏,也有时候他只能抱着满腔的失望回家。还有的时候,他可以偷偷溜进酒馆,在人群掩护之下享受音乐。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酒馆人太多了,让他没办法告诉莫扎特:“我爱您的音乐。”只好偷偷地溜进去,再偷偷地溜出来。

       最让萨列里惊喜的是一次街边的偶遇。他在去弥撒的路上,远远地就听见了熟悉的旋律,他越过层层叠叠叫好的人群看见了熟悉的金发。他在人群外围安静地听,人群爆出叫好声的时候他攥住自己的衣角,在心里一起跟着大声叫好。

        那一场可以说是临时起意的演奏会结束后,人群依旧不肯散开,排着队上前赞扬他,莫扎特笑着耐心应对,在人群终于散开后,他鼓起勇气,上前拉住了正准备离开的莫扎特。莫扎特回过头来看他,他紧张的话都说不清楚,支吾着,又加上大量的身体语言,才勉强表达除了他对莫扎特、对莫扎特的音乐的喜爱。

        “您迟早会到皇宫中去,给皇帝演奏的!”萨列里红着脸讲,“我也迟早会成为像您一样伟大的音乐家的!”

        莫扎特笑着蹲下来,把提琴盒子放在一边,以跟他基本平行的高度拥抱了他,还亲了亲他的脸颊:“承蒙您的赞誉,我的小音乐家。我非常期待我们在皇宫中的相见。”末了伸出小拇指:“拉钩?”

        萨列里红着脸伸出小拇指,莫扎特站起来,走之前揉了他的头发:“那我们可就说定啦!以后搞不好我们还可以合作一两首曲子呢!”

        他因为这个小插曲错过了今天的弥撒,回家后被暴怒的父亲关到房间里,晚饭只有水和干面包,他藏在房间里的糖不知所踪。

 

        莫扎特因为《Die Entführung aus dem Serail》出了名,这部歌剧已经上映很久了,好评如潮,到处都是那首欢快地序曲。萨列里好不容易从快要让他窒息一样的练习中挤出一点时间,给父亲打了个招呼就慌慌忙忙地跑进剧院。

        他刚坐下没一会儿,演出开始了。他全服身心都浸透在音乐里面,突然听见他隔壁小声的哼唱,对原有旋律做了更加大胆地改编,接着若有所思:“这里应该这样才对。”

       萨列里几乎要跳起来指责他了。然而刚一回过头,瞥见了他熟悉的侧脸。莫扎特摇着头叹气:“应该再改一改才对。”

       萨列里一瞬间僵在了座位上,脑海中成千上万种想法呼啸着淹没了他。他想趁着见幕休息的时候对身边人讲他做知道的所有赞美的语言,但是最终,他只是小心翼翼地抓过了莫扎特堆在座位上的衣角,一直到演出结束。

        他起身跟着观众们欢呼,出乎意料的是莫扎特也起身跟着一起,甚至显得比大多数观众都要兴奋。

        他看着莫扎特随着人流离开,他一个人安静地往回家走,没想到莫扎特在剧院不远处的路口拦住了他。

        “这不是我的小音乐家吗?”莫扎特蹲下来跟他讲话,“早知道您要来听的话,我会把这首作品改的更为出色一些的。”莫扎特去捏他的鼻子,“真可惜,只能下次啦!”

        萨列里红着脸讲不出话。莫扎特笑着抱他起来:“来吧,让我送我的小音乐家回去,您是一个人出来?您家人呢?”

        萨列里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接着又手忙脚乱地解释:“我自己一个人出来的。”

        莫扎特又笑,把他往高抱了一些,让他坐在自己的胳膊上双手扶着自己肩膀:“那可太好啦!您家在哪里?我送您回家,在路上您可以告诉我您对这首曲子的看法!”

        萨列里讲了一个地址,莫扎特想了一下把他放下来,拉过他的手:“我可抱不了您那么远,只能走了。”然后他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翻出来了一颗糖,塞到了萨列里手里,“喏,给您的赔礼。”

        萨列里觉得他把他这一辈子想要跟莫扎特讲的话都在这一路上讲完了。

 


      后来莫扎特不出所料地成了皇帝面前的红人,萨列里也再没有在外面闲逛的时间了,他得花大把大把的时间练习小提琴、键琴还有创作上。在他的哥哥的要求下,他父亲重新给他找了一个非常著名的音乐家当他的老师,那个时候他听说莫扎特开始收了好几个学生,见老师第一面之前莫名的紧张,等到确认并非莫扎特之后又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有些失望。

        然后他想起来那个街边像是随口许下的约定,憋着一口气去没日没夜的练习。渐渐地也在宫廷中有了名声,皇帝很喜欢这个小小的音乐家,下令让他的老师好好教他。

        他在皇宫里偶尔可以听到莫扎特的旋律,他会在房间外面抱着谱子听很久很久,直到他的老师派仆人过来找他。

       但是他从来没在宫廷里碰见过莫扎特,就连他给皇帝演奏的时候都没有。

 


       萨列里觉着大概莫扎特已经忘了他了。毕竟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人表达对莫扎特的喜爱,对于那些身在宫廷中的音乐家们来说,谁能记得清那么久之前的一个红着脸话都说不清楚的小孩子呢?

       不过话虽然这样说,每次萨列里进皇宫帮父亲跑腿或者有什么他的老师需要他的时候,总会幻想着如果碰见莫扎特了会怎么样。

       通常的结论是,不会怎么样,他会点头问候一句然后走开。他长大了,身条抽高了很多,衣服理的整整齐齐,刘海长的遮住一大半的脸,跟小时候完全不一样。他学会贵族们口不对心的恭维,学会用面无表情掩饰自己,但是他还是学不会如何正确面对莫扎特。

       相遇就这样发生了。皇帝召见他,塞给他一个剧本,想要一部音乐剧,说明了自己的要求。他告退之后一边走一边翻看剧本,远远地听见了莫扎特的笑声。

        萨列里一直很好奇莫扎特是怎样在宫廷这样复杂的环境中依旧保持着自己,他还是跟萨列里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一样,笑的时候仿佛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在他面前,旁人都会跟着不由自主地开心起来。

        他停下脚步,时间只足够他合上手里的剧本,衣服都来不及整,就得对迎面向他走来的莫扎特点头问好。

        莫扎特笑着回答了他,陪着不知道是哪位贵妇人走远了。萨列里松了口气,又有点失望。他继续看着剧本走向相反的方向,顺便去问候了一下他的老师,他们谈了一会儿,从房间出来的时候迎面撞上了一个莫扎特。

        萨列里下意识往后退了一步,莫扎特凑上前看他,又绕着他走了两圈儿,伸出手比了一下两个人的身高。

        “大师?”萨列里被莫扎特的这一系列举动搞得莫名其妙。

        莫扎特笑了起来:“您都长这么高啦我的小音乐家。”他给了萨列里一个拥抱和一个亲吻,“我可总算见到您啦!从仆人们开始谈论您的时候,我就在想,会不会是您,我的小音乐家。我太开心啦,您还记着我们的约定。刚才没认出您来我十分抱歉,为了以防万一我专门绕到这里来等您,果然!您在这里工作了这么久,怎么不来找我呢?”莫扎特自顾自地拿过他手里的剧本翻看起来,“怎么样,您想好这部剧的旋律了吗?”

         萨列里被这一大串话一秒钟打回了以前那个红着脸什么都说不清楚的小孩,他清了一下嗓子,摇了摇头。

        莫扎特把剧本还给他:“那我们可以现在就开始!”他拉着萨列里走向另一个方向,“去我那里吧。虽然有些乱不过工作起来还是非常舒适的。”

        萨列里还没反应过来,抱着剧本由着莫扎特拉着他:“我们?”

       “是呀!”莫扎特停下来,转过身盯着他,有一些生气:“您该不会忘了吧,我们约好要一起写两三首曲子,这个不就刚好吗?”

        萨列里连忙摇头,他不是忘了,他只是没准备好而已。

 


        最终他们在一起写了另外的几首曲子,很受欢迎,经常能在贵族们的聚会中听到这段旋律。萨列里“顺利”地“独自”完成了皇帝需要的歌剧——如果刨去一个经常在他面前蹦来蹦去的莫扎特和经常被改的面目全非的手稿的话。

        这部名为《Le donne letterate》的歌剧第一次公演获得了巨大成功。萨列里在演出开始前焦虑地跑遍了整个维也纳确认所有的宣传海报贴的工工整整,没有遗失,气喘吁吁地赶在开场前跑回来的时候在后台看到了莫扎特。

        莫扎特大方地给了他一个拥抱,亲了亲他的脸颊:“会很顺利的,我的小音乐家。”他又笑着改口,看上去有点失落,“不能叫小音乐家啦,今晚之后您就是萨列里大师了。”

        莫扎特没等到萨列里的回复,剧院负责人来催促萨列里上台。莫扎特才发现自己的衣服一直被萨列里攥在手里。他的小音乐家紧张的要命,虽然面上看不太出来,不过他刚刚说的那一堆话十有八九没听进去。

        莫扎特把自己的衣服从萨列里手里面扯出来,在对方的眼睛里明明白白地看见了成堆的恐慌。

        他用力地握了一下萨列里的手,把后者推向了舞台:“祝您成功,我的小音乐家。”

——end——

评论(2)

热度(31)

©一条咸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