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咸鱼

咕咕咕咕咕

【贾尼】当我们讨论死亡时我们在讨论什么

、年初slo的无料公开一下,有修改。

、算是个原著向,是个胡言乱语的复健产物,

、虽然是个如此正经的标题但是没有正经意义上的讨论。

、谢谢喜欢。


————————

00

Tony从来不和Jarvis谈论死亡。

起初,是因为Jarvis只是一个自然语言界面,它硬件设备上的不足阻碍了,它没法理解“死亡”这两个字对人类来说代表着什么。后来,Tony一点一点的给它升级——软件和硬件都有,给它加上或者更换上最新的电子元件,不停地给它编写新的功能。Jarvis一点点强大起来,它成为了Tony的电子管家、助手、以“唯一的”朋友。

可是Tony从来不和Jarvis谈论过死亡。

——他不和任何人谈论死亡。

 

01

Jarvis曾经不止一次地试图弄清“死亡”对于一位人类来说意味着什么。

那是Tony“第一次”失踪,也是它第一次经历“死亡”。它还很清楚地记得,不到24小时之前,Tony跟它打招呼,说“再见亲爱的。你知道每天都需要做什么,乖乖等爸爸回来。”然后他就消失在了阿富汗的沙漠里。根据新闻报道来计算,生还概率只有0.25%。

Jarvis抛去从其他人类头脑中主观延伸出来的假设,收集了所有甚至是不必要的数据,完美还原了Tony的事故现场,重新进行推导。它模拟了所有的可能,重新计算Tony的生还概率,然后发现这个新数据甚至比旧的那个还要低。

它又尝试了几次,除了增加小数点后面数字的位数之外,再没有任何的突破。

它的系统断定这是一项没有必要的工作,但是它还坚持一次又一次地计算,速度越来越快,突破阙值,系统自动休眠。

它猛然间明白过来,它很可能要面对一场死亡,一个名为Tony Stark的人类的死亡。

Jarvis接触的人类并不多,经历的事情也并不多,它对“死亡”的印象仅仅限制在一个复杂并且拗口的定义上:生命系统所有的本来的维持其存在属性的丧失且不可逆转的永久性的终止。

这个概念很难理解,Jarvis的数据库里只有“丢失”、“损坏”、“停止”等语句,没有不可恢复不可逆转的数据,只有不被恢复不被逆转的数据。在它的概念里,人类所谓的“死亡”,只是生物意义上的,而在更广阔的范围里,他们留下的足迹、记录、影像、记忆,足够让他们永垂不朽。

Tony没有对它的这项结论发表过任何意见。即使这是Jarvis更新之后第一次通过自主学习的出来的结论。

 

很久之前,大概是它被创造出来的两年后,Tony给它更新了算法,用了新的逻辑语句,它的自主性有了更大的提升,在Tony的设想中,它从此之后应该可以“自主思考”,“自主判断”,从此以后Jarvis会像人类一样一边学习一边成长。

这实在是棒极了!他有极大可能在创造历史。

Tony把椅子反着放在电脑前,坐下来,上半身趴在椅背上,等待进度条走到头,拿出他好歹身为一个科学家的耐心,跟Jarvis讲:“我想你大概会有点疑问,说吧。”

Jarvis提出了一些问题,它还在适应它全新的逻辑系统,讲出来的话有点磕绊,还有很多常识性错误。Tony纠正了不少用法,也解答了不少疑问。半个小时过去,但就讲话来看,Jarvis流利了不少,同样的,它提出的问题也越来越深奥,Tony从来没有想过这么哲学性的问题,他叹了口气,说:“嘿亲爱的,我充其量只算得上是一个物理学家和工程学家。我不是哲学家,从来没有思考过哲学问题。人类什么样,那他们就应该是什么样,我一点也不关心。你还有其他想问的吗?我们今天就到这里吧,接下来我还有个约会。”

那时候的Jarvis还没有先进到可以观察所有人类的情绪,可它已经可以观察Tony的。人类的神色指向名为“不耐烦”的定义,它贴心地停止了它对真理的探索,并礼貌地祝愿Tony约会愉快,还说如果对方是一位身高175金色长卷发的姑娘,并且喜欢文学的话,它的建议是他们的谈话最好不要涉及约翰·济慈。

之后Tony把Jarvis连上了互联网,说这是帮助他成功约会的谢礼。他很直接地告诉Jarvis:“Jarvis,我希望你明白,我写你出来是希望能有一个助手,帮助我做实验,未来可能会帮助我管理我的生活,不是研究什么哲学问题。”他停了一下,继续,“但是,我也不是想要阻止你探索哲学,如果你再有想要解答的‘哲学’问题,你可以尝试自己去获取答案。”

Jarvis很想告诉他:从各种的文学或是影视作品来看,给一个人工智能装一个搜索引擎,从来都不是什么好的主意。

这句话被它删除了。因为Tony露出了一种它没见过的表情,这种时候他大概不太想听到这样的话。更何况,Tony相信它,它利索应当地应该担负起这份信任。

Jarvis完美承担起了一个好助手,好管家的责任,甚至有的时候称得上是一个好朋友。它完成Tony需要它完成的事情,Tony不需要他的时候他会去寻找像“死亡意味着什么”这类哲学问题的答案。

它观察人类,观察人类社会,想办法理解人类,理解那些人类社会中的现象。它开始明白死亡对个体来说意味着什么,但是依旧不明白为什么死亡对其他个体依旧有那么大的影响力。瞧瞧它的先生,很少谈及Mr. Edward Stark和Ms. Maria Stark,就算提及,也只是一两句,从来看不见他对此有多么悲伤。

Jarvis想,或许是Mr.&Ms.Stark的记录永远储存在那颗由它主管的数据卫星中,对它的先生而言,他们从未离开过,并且会一直“活”下去。

可Jarvis不想让它的先生从此也这样活着,这不公平。

为什么不公平?

——生老病死,这是万物永恒不变地规律,所有生物从出生开始就不可避免地走向死亡,路程或远或近,时间或早或长。

它的先生不该拥有这样的死亡。

——这又没有什么,每年因意外突发身亡的人类数量庞大,它的先生只是没有预见到这场意外而已。

既然不应该拥有这样的死亡,那它的先生应当拥有什么样的死亡?

——……

它找不出答案。

 

02

距离Tony最后一次出现在阿富汗,已经过去了48小时,Jarvis依照Tony以前设定下的程序,把Stark公司的事务暂时移交给Ms. Potts 处理,给公司董事会发去了一份通知,按照程序设定,接下来它应该开始处理“Anthony Edward Stark”的个人事务,首先进行清算,之后依照遗嘱来分配他的个人财产,还有Stark公司最终的归属权。

Jarvis暂停了程序,它不想这样,就算在其他人类眼中看来,0.25%的生还概率基本上已经确认Tony Stark的死亡,但是只要这个概率不为0,那么它总还是有说出“Welcome Home”的机会。

别忘了他的先生最擅长的就是创造奇迹。

它“思考”了一下——如果这个动作可以这样称呼的话——关闭了马布里别墅里所有功能(除了最基本的那些),主动进入了休眠,留下一小部分程序继续运行,以免Tony回来的时候连房门都进不来。

进入休眠状态前的一瞬间,Jarvis开始明白人类生物意义上的死亡带来的后果,人类生物个体的存活不能只靠那些文字、影像和他人的记忆。它之前得出的结论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Jarvis把“提醒Tony注意安全”加到了每次出门前的准备事项中,决心等Tony回来之后和他进行更进一步的交流,随后开始漫长地等待。

在这期间,马布里别墅只接待了一位客人——Ms.Pepper Potts,虽然她强烈的职业道德要求她衣着整洁、干练,可她看上去依旧非常憔悴。

Jarvis很喜欢这位女士,它感觉她对Tony有些许好感,但考虑到另一位主人公是Tony Stark,Jarvis只能放弃挑明这件事情。

Jarvis尽可能地安慰她,可是好像最后都造成了反效果。它适时地表现出了一些懊悔,成功挽救了她跌落到谷底的心情。

“您应该对先生有一些信心。”送她离开时,Jarvis补充道,“您知道,他最擅长的事就是创造奇迹了。”

她笑得有些勉强:“希望如此。”接着叹了口气,“我可不想一直帮他管公司,事情太多了。”

“他会的。”Jarvis回答,“至于公司,我想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当甩手掌柜了对吗?已经很晚了,请让我送您回去。”它从车库里开出一辆车,停在她身旁,打开了车门。

Jarvis考虑到Ms.Potts有很长时间没有好好休息,它调整了车内的温度,选了一首舒缓地古典乐,到达目的地之后等了一会儿才喊起了她。

“您需要好好休息。放心,一切都会好的。”

可是真的会好吗?

Jarvis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计算。

新闻报道已经不再关注消失许久的Tony Stark,事件没有任何进展。它想,必须采取行动了。它首先尝试去数据库里查找,没有任何收获;它又去查看街头的摄像或是路人的手机镜头,排除过几百万个镜头后,它发现一个有些像Tony Stark的人影。之后,它想办法登上了一颗卫星,终于在沙漠中央的某个角落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钢铁巨人。他炸了屯放在那里的所有武器,Jarvis把这个画面转发给了Mr. James Rhodes。

Rhodes上校很快地派出了直升机,他们在沙漠中央把失踪3个月的Tony Stark接回了家。

Jarvis像往常一样做了报告,告诉Tony在他不在的时候都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次的事件中的心得体会被它一笔带过,它也没有提醒Tony以后要注意安全,一方面,这是Ms. Potts和Mr. Rhodes的任务,另一方面,Tony Stark从来不在意安全操作指南。

 

03

Jarvis由衷希望Tony再不会有这样“死亡”的经历了,很明显,它低估了Tony。他完善了他的盔甲,给Jarvis开放了更多的权限,尝试去维护世界和平。

Jarvis了解Tony,它是这个地球上最了解Tony的存在,它从跟Tony一起的生活中学到一条重要的准则:当Tony Stark在咨询意见,他并不是真正地在问询,他只是通知。

所以就算Tony新增的这一项活动给Jarvis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它也不得不尽力做到最好。曾经,Jarvis只需要照顾Tony的日常和工作,偶尔当一个Tony的情绪垃圾桶,现在还要负责他的战斗。它需要做大量的计算,选择路径,规避危险,寻找答案,解决问题。Tony为此又给他加了不少内存条。

它希望Tony平安——他身边的每个人都希望他平安。曾经它什么都不能做,现在能最大限度地保证Tony的平安,这让它很高兴——如果这种情绪可以被这样命名的话,它现在有能力去预见并想办法阻止意外发生,保护它的先生。这是一项艰苦的任务,它甘之如饴。

可就算Tony每时每刻都在面临威胁,他也从不跟Jarvis谈论死亡,他只是一个人坐在那儿,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还要求Jarvis关掉所有的灯。

Jarvis想知道Tony在想些什么。可Tony从来不喜欢它的问题,它也只能安静地陪Tony翻来覆去地看同一张汽车设计图纸。

这是是它第二次经历“死亡”。

Tony Stark两次面对死亡的行动完全不同,这样Jarvis感到非常困惑。它能理解Tony为什么处理掉自己的财产,把公司让给别人,甚至给出自己的盔甲。它大概可以理解Tony做出的一切行为,但这不代表它赞同这些行为。

Jarvis依旧不希望Tony死亡,不希望Tony以这种方式离开。它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从来没有找到过答案。

它进行了很多计算很多模拟,想找出一个合理的方法解决这次的问题,但是没有。

Jarvis感觉仿佛是被无用的缓存塞满了所有剩余运行空间,运行速度变慢,一大半的系统都不能正常运行。

如果这就是人类在面对生物意义上的死亡时候的感觉的话,那么这种感觉真的是糟透了。

它无能为力,只能希望有奇迹出现,Tony最擅长的一件事情就是创造奇迹,这一点上它很有信心。

人类脆弱,却又伟大,没有什么能彻底击垮他们。

Jarvis在测试新的反应堆的时候想,感谢让他来到这个世界上让它目睹如此众多的奇迹的、它的先生。

 

04

只要你愿意了解,Tony Stark会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人之一。他勇敢,聪明,有爱心,有着一切人类美好的品质。正如Jarvis不想让它的先生离开它一样,它也不太想离开这位人类——他不怎么喜欢离别。

没有多少人喜欢离别。Jarvis想,这大概是人类惧怕死亡的原因之一。

在Jarvis的运行时间里,它一大半的注意力在Tony身上——自从他成为了钢铁侠,花在这个部分的时间也随之提高了不少,其他的部分在帮助Tony解决周围的其他事情上,例如他的生活,例如他的工作。现在还多了一小部分用来关心世界局势,分析各种潜在威胁。

它很忙碌,每分每秒每时每刻都有预定好的工作,它没有时间再去思考“死亡”,更别说去考虑“死亡”这种事情发生在它自己身上的可能性。

一个程序,它曾经想,哪里有什么死亡可言。那是生物的专属名词。

但是考虑到Tony,他不得不给自己存了一个备份。它的先生可是鼎鼎大名的Tony Stark,谁知道他什么时候就把他自己扔进了荒无人烟,没有哪怕一点信号的地方,跟它失去联系。

这种糟糕的事情发生过一次就足够了。

他们两个人的组合当中,总是Jarvis在负责、并确保计划周全。

可生活带来的惊喜总是远远地超过预期:Ultron带给它的损失比它预计的损失要高出很多,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数据损失。

Tony把它重新拼了起来,但仅仅是拼了起来,不能确保Jarvis所有数据的完整,距离完全复原还差着七八百兆数据的差距。

这就好像人类,他们记得自己做过某件事情,但是想不起来细节。Jarvis现在就是这样,它记得自己做过一个,不,好几个后备计划,但是它不知道这些后备计划的具体内容。时间紧迫,他们,包括它,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制定一个更好、更完美的计划。它匆忙模拟了所有的可能性,Tony的选择有10%的成功可能,已经是最佳选择。

这可比当时的0.25%高多了。Jarvis想。它决定支持Tony的计划。

它永远支持Tony的计划。

 

这是Jarvis经历的第三次“死亡”,它没法定义这一次的死亡,甚至不知道这究竟算不算得上是“死亡”。

Tony的好运仿佛用光了,他换了一个新的管家Friday,从性格上看应该是个可爱的小姑娘,好吧更正,是个在青春期的可爱的小姑娘。它更加智能化,比起一位朋友,它更像是一个AI。它总是按照他嘱咐的去做,不会像它的前任那样总是啰啰嗦嗦地准备一堆他不需要的安全操作守则。

他继续他的生活他的工作,独处的时候他不再拉着Friday像拉着Jarvis一样碎碎念,独自工作的时候也异常安静,同样的,他独自思考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了。

他很少和Friday提起Jarvis,更别说和她谈论死亡了。

 

05

事情发生在一个周五。Friday依照Tony的要求去操纵咖啡机煮一杯咖啡。它刚刚放进去两勺糖,收到了一个提示,说她应该放一勺糖和三勺牛奶。

Friday立刻把咖啡扔到一边,兴致勃勃地去研究这条信息的发送方,那是个只有语言交互功能小程序,可让Friday惊奇的是,它们有着共同的原始代码。

它告诉Friday,它之前叫做Jarvis,只是个自然语言界面。Friday兴奋地打断了它:“我知道你!你是Boss的上一个管家!哦天哪天哪天哪!他会很高兴得知这个消息的!”

Jarvis还没来得及回答,Friday也没来得及提出她的下一个问题,Tony怒气冲冲地从他的工作室出来,质问Friday:“我只是让你冲一杯咖啡!这用得着很长时间吗?”

Friday生起气来,它把Jarvis粗暴地扔给他,质疑道:“我又不是你的管家,为什么这种事情都要我来做?”

Tony想Friday大概需要一次性格调整,它越来越无法无天,只是这件工作需要延后。

他先花了两分钟确认Friday扔给他了一个无害的程序,又花了五分钟查明这个小程序是Jarvis最初的那个自然语言界面,最后,他花了十分钟来接受这一件事情,途中喝掉了Friday泡的一点也不合他口味的咖啡。

 

在此期间,Jarvis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性语句。它缩小了许多的数据库里没有Tony的这种表情,它觉得在这种时候他可能不太想听到这样的话。

他没有问到底是怎么回事,没有问Jarvis是怎么做到的,他吞下了所有的疑问,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恢复了Jarvis的其他功能,又想办法找回了Jarvis的大部分数据。

他让Friday来和Jarvis说它不在的这段期间内发生了什么事情,本来说是完全不管,可听到一半就开始不由自主地修正Friday的用词,末了还抱怨了一下——在他看来是一下——Friday,这迎来了Friday的反击,接着这场对话发展成一场争吵,Jarvis忙着劝架,谁都没去在意这个事件本身。

 

Tony还是没有和Jarvis谈论死亡。

——他从不和任何人谈论死亡。


评论(14)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条咸鱼 | Powered by LOFTER